2021年宁德市住房公积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7-16 10:00

  2021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我中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十五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围绕中心,着眼大局,守正创新,切实加大普法力度,推进依法治理,为法治宁德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学习贯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组织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机关党支部和各办事处党支部的学习内容。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贯,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上党课、中心班子成员到基层宣讲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活动,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全面依法治国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走向基层。

  二、服务好全市发展大局

  进一步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心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突发事件应对、公共卫生安全、防范和打击骗提骗贷行为、个人信息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将宁德市地方性法规条例纳入普法责任制宣传范围。

  三、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严格对照《2021年宁德市市直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自身普法责任,强化住房公积金领域法治宣传。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组织开展“公积金政策宣传月”活动,深入企业、社区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深层次宣传公积金各项法规政策,提高民众认知度。坚持整体联动,发挥各办事处窗口及承办银行各网点的宣传作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将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以案释法,多形式宣传骗提骗贷套取公积金和单位“不缴欠缴少缴”公积金行为的违法性、危害性,提高单位依法缴存公积金、职工依法使用公积金、中介依法诚信经营的意识和自觉。

  四、做好“八五”普法谋划工作

  根据《2021年宁德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研究解决,弥补差距短板;科学谋划我中心“八五”普法规划,弘扬宪法精神,将民法典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压紧压实普法工作责任。推动普法与执法深度融合,加强普法和服务衔接,提升普法宣传工作的社会连接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相关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