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101154-0000-2014-00043
  • 发文字号: 宁公积金〔2014〕110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生成日期: 2014-12-08
  • 标    题: 宁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 有 效 性: 有效
宁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宁公积金〔2014〕110号
发布时间:2014-12-08 14:24

市政府办:

  根据《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办〔2014〕213号)要求,现将我中心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4年总体情况

2014年,宁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着力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公开重点、拓展公开渠道,及时主动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妥善答复和办理依申请公开,认真解答政策咨询,有序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分工协作责任机制

一是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科室具体抓落实的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负责部门工作职责,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管理中心指定信息科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经办具体事项,并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公开信息初审员,综合科确定一名政治业务素质较高、责任心较强的同志负责部门公开信息审核编制工作。三是建立考核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将政务公开制度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对发布的政务信息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有序展开。

(二)丰富公开载体,倾力打造信息公开平台

以高效、便捷、便民为原则,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操作规范和程序,不断加强规范统一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通过网站公开

随着住房公积金事业日益受到社会关注以及网络信息技术的全面普及,职工通过网络了解住房公积金政策和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多,网络成为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业务和提供便民服务的重要渠道。管理中心以“宁德住房公积金网”为信息公开主要载体,加强互动交流,充实网站内容,提升网站信息公开和社会服务功能,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2014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通过管理中心政务网站公开工作动态32条、重要文件17条、承办银行信息7条、评估机构信息10条、住房公积金年度公报1条;更新办事指南3条、计算工具3条、表格下载17条、更新查询信息10次;答复政策咨询166条、主任信箱回复118条。

2.通过网点公开

管理中心通过各业务网点向缴存者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在各办事处(营业部)运用LED显示屏幕、电子触摸查询机、公告栏、宣传板、宣传册、告知单、简报等载体,将住房公积金缴存者关心的办事流程、相关政策、查询信息等进行公开。在宣传栏公开全体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照片、联系电话及在岗情况。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缴存者提供意见薄,接受广大缴存者的监督。

3.通过媒体公开

管理中心通过报刊、电视、广播向社会发布住房公积金新政。2014年接受媒体采访咨询10次;向媒体发布新闻通稿及新闻素材10次。通过宁德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宣传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接听群众热线,解答释疑。

4.通过简报公开

管理中心通过编辑《闽东住房公积金简报》,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及委员及时通报业务开展情况、宣传政策法规、公开重大事项。为各办事处(营业部)提供了一个相互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共同进步,相互促进。2014年管理中心编辑简报19期,累计编辑185期。

5.通过12329服务热线公开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通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的通知》,按《服务导则》要求逐步完善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增设3个席位,以自助语音和人工语音相结合方式,提供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查询、咨询、建议、投诉以及回访调查等基础服务,并提供业务指南、业务查询、业务受理等扩展服务。2014年1-10月份接听9733个电话(其中:人工受理8319个),人工服务率97.5%,平均通话时长141秒。

此外,管理中心通过开通12345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投诉受理及政策咨询工作。管理中心还通过与宁德邮政公司合作的方式,向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者发放对账单,使住房公积金缴存者便捷、安全地获取个人账户信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推行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管理中心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当前我们的工作与群众期盼、与上级部门要求尚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我们目前的工作水平与上级的要求和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政务公开面上工作主要依靠责任心来完成,缺乏更加完善的绩效评估方式;三是信息公开中信息分类有待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三、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我们将继续遵循“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有效”的原则,围绕实现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日常化的工作目标,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整合力度,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梳理管理中心工作中的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目标任务

结合管理中心业务工作实际,围绕树立住房公积金良好社会形象的重点,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按照“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载体、加强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狠抓工作落实,为推进诚信政府、阳光政府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具体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

为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和工作需求,调整管理中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各责任科室和经办工作人员的分工协作机制和信息公开制度。

2.突出行业特点,规范公开内容

为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管理中心将依据上级的有关规定,对管理中心、各办事处(营业部)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进行规范。

3.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载体

管理中心将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继续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LED屏幕、12329服务热线、12345政务平台、制作宣传资料、现场宣传多种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4.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公开落实

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制定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宁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4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